站内搜索

学院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的天津商学院食品工程系。学院现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制药工程系、化学系、实验室管理中心等教学部门,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近2000人。

学科专业: 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化学等6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生物工程为天津市一流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

教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教授18人,主任药师1人,副教授22人,其他各类副高级职称人员16人。61人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国家级优秀教师1名,天津市劳动模范2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省部级优秀教师2名,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

教学平台拥有国家级食品与药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生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天津市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天津市重点学科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拥有国家级及天津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各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天津市一流学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为天津市品牌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微生物学、食品技术原理等为天津市一流课程,生物化学为天津市精品课程。学院拥有的教学科研大楼的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1.1亿元,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130余台(套)。

科学研究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科研水平与实力稳步提升。近五年,获天津市科技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一区收录35篇、SCI二区收录47篇、SCI三区与四区各收录67篇与15篇、EI收录79篇。

人才培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认真落实学校“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全面加强专业特色及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本科生就业率保持在90%、其中考取研究生比例达15%-20%,学院具备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学院积极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每年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天津市化学技能竞赛、生物学技能竞赛以及各专业的全国性学术竞赛等,学院各专业积极开展专业社团活动,吸纳近90%的学生参与,为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学生各级各类获奖达100余人次。

“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动手能力,活跃的思维方式”已成为我院毕业生的特色。学院毕业生遍布祖国各地,承担着科研开发、生产管理、物流配送、实验测试等关键岗位工作,成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的骨干力量。毕业生中涌现出许多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优秀典型。他们的勤奋、勇气和智慧成就了梦想,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学院的荣誉增添了光彩。

对外交流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国际合作,推动特色办学和特色人才培养。学院在40余家国内行业公司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以及校企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等提供了良好平台,已在高附加值肉制品、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专用乳制品、发酵食品、食品气调保鲜技术等方面取得良好效益。学院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开展的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每年均有实质性成效,为大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渠道。




Copyright©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