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七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14 点击数:

为强化大学生基本实验技能训练,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市教委决定举办天津市第七届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此次选拔赛是我校同学参加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参赛队伍的资格赛。

一、竞赛内容

生命科学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的科学。学习和掌握规范化的基本实验技能既是在实际科研工作中获得可信结果的重要保障,也是培养学生基本科研素养的重要途径。根据动物学、植物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与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生命科学主要二级学科的特点和要求,本次竞赛设立六个方面的内容:

1.植物学:植物徒手切片制作及显微结构观察

2.动物学:鲫鱼的形态与结构

3.动物生理学:蟾蜍坐骨神经-腓肠肌活性标本制备

4.细胞与遗传学:摇蚊幼虫唾腺多线染色体的制备与显微观察

5.微生物学:未知微生物大小的测定

6.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质粒DNA提取及电泳检测

二、竞赛形式

1.报名: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参加学校组织的初赛,专业不限,每人只允许报一个项目。于6月13日至16日报名,参赛队员自行建立以“序号、姓名、性别、学号、学院、班级、项目名称、QQ号、电话号码”为顺序的表头及其对应内容的excel文件后,发到ssxystlshengdong@163.com 邮箱。

2.竞赛时间:

初赛:2019年6月21日(周五)-2019年6月23日(周日),按各竞赛项目分项进行,具体时间根据各竞赛项目报名人数与场地空余时间另行确定。初赛地点: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生物实验教学中心。

市赛:2019年9月22日(周日)举行市赛,届时组委会将根据报名人数组织安排选拔赛进程,竞赛地点为天津南开大学。

3.评判方式:评委将依据竞赛组委会合议的评分标准,对选手进行评分。

三、奖励办法及资格选拔

1.竞赛后根据成绩确定获奖等级,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3种奖项。

2.获奖学生可依据《天津商业大学本科生获得竞赛与科研类学分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按获奖等级申请认定相应的学分。

3.初赛成绩评定后在校园网公布获奖名单及有资格参加2019年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的团队名单。

四、报名联系方式

社团联合会生物动力学社社长王楠,联系方式:15822116186 QQ:1276384472



教务处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2019年6月14日

 

Copyright©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