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 ── 天津日报记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鲁晓翔

作者: 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要没有鲁院长亲自上阵,恐怕也没有我们这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了。”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主任李建颖跟记者说。她所说的,是在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食品与药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鲁晓翔牵头下,“青霉素工业化生产仿真实验”今年3月成功获批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全国289个制药工程专业中,目前只有5所学校有此项目。

  药品在工厂生产中对制作标准、环境等要求很高,所以若能应用虚拟仿真实验在线模拟设备构造和生产操作,便可实现学生不出校园就与工程实践操作的“无缝对接”。为此,鲁晓翔全面协调、管理,组织课题组成员积极申报,并不断与软件公司沟通,历时2年打造并完善相关软件,终于完成青霉素原料药车间标准操作程序操作及管理在线模拟。该仿真实验项目的应用,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工程素养,投用一个月来即有近4000人次点击。

  “身为党员,要注重发挥表率作用,服从组织安排,干一行爱一行,干哪行都要有成效。”鲁晓翔对此表示。

  鲁晓翔在该校经济学院担任党委书记兼院长期间,适逢学院博士点建设项目及金融专业学位点增设的申报。面对自己不熟悉的专业,她仍然勇敢地挑起重担,团结带领教师奋力拼搏,实现了学院博士点建设项目的获批和金融专业硕士点的增列,实现了学院高端人才全职引进的突破。

  2017年年底,鲁晓翔到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担任院长。面对本科教学评估、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重要工作的重叠,在学院领导班子人员配备不齐的情况下,她靠前担当,承担多项工作,起草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高水平完成了各项任务。鲁晓翔还注重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同步谋划与落实,促进了学院事业的发展。2018年,该学院获得天津市青教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基金5项、天津市自然基金6项,获得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红旅项目金奖1项,这些均为该学院历史性的突破。


原文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4/16/content_175488_1037190.htm


原文来源《天津日报》

Copyright©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 | 邮编:300134 | 津ICP备05003129号 津教备0074号